知識管理服務網

活動心得

@台南-國際供應鏈採購與商業談判議價技巧實務班第01期

上課前預期成效:

上課前對於採購及商業談判的認知可說是少之又少,希望藉由這樣濃縮精華的5堂課程先讓自己有基本的概念,加上老師的個案模擬以及同學自身的案例分享幫助自己對於談判及採購等實務上操作的了解。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無論是採購或談判兩者都提到建立”關係”的重要性,尤其是採購面需要培養與供應商長期並穩固的夥伴關係,彼此產生”鍊”的連結,進而增加雙方合作的Flexibility.談判很重要的是要激起對方的意願,讓其願意談,除此之外很重要的是事前的準備功課必須先清楚自己的立場及利益,釐清什麼是自己的must?什麼可以give?什麼是對方的want? 這樣屆時雙方出牌時才能見招拆招,談到彼此都可以接受的結果。

自我學習評價:

藉由課堂上老師的模擬練習,加強自己的思考能力,每次上課都覺得極度燒腦,下課後常力氣用盡的虛脫,但一次一次的訓練,提升自己看事情的廣度及深度。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老師在課堂中分享了生活中很多會面臨或運用到談判技巧的各種案例,比如物件買賣、求職面談、薪資績效面談等,藉由這樣的案例研討模擬訓練如何布局談判的每一盤每一步,進而運用於自己生活中,累積相關經驗。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或建議:

很感謝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提供學員們很優質的服務及上課環境,尤其感謝聖達及麗貞總是熱心地解決學員們的問題。稍微可惜的是這次因為新冠病毒疫情的干擾,配合政府的保持安全的社交距離,無法進行小組活動的討論。另外5堂課的課程讓人覺得意猶未盡,或許之後可考慮規劃為8堂課的課程,最後再次謝謝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提供給我們很棒的學習平台及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