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管理服務網

活動心得

產投109下半年@台南-心智圖法創新思考與工作管理實務應用班第02期

上課前預期成效:

之前知道心智圖這個工具,但不太會使用,希望藉由上課可以多了解。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上課後才知道心智圖"法"是一種方法、心智圖是一種工具,兩者在意義上有很大的不同!!  也學習到心智圖法基礎:四大核心關鍵、辨識條列式與心智圖的不同,以及如何正確閱讀心智圖,更手繪了第一張心智圖--自我介紹。
後續在應用上還有學到:創意聯想、水平思考&垂直思考、關鍵字思考、系統思考BOIs原則、MECE分類與階層概念的運用等等,孫老師也提供了非常多的燒腦的實際演練。
個人覺得收穫最大的是--心智圖軟體X-Mind,除了方便作筆記之外,還能夠用one page control(一頁覽全貌)的方式來管理自己電腦、建立數位工作管理結構,不僅能夠一個頁面看到所有面項,還能夠透過連結(網址/資料夾/檔案),連到最底層的檔案。

自我學習評價:

孫老師提供很多演練的機會,其中最特別的題目是最熟悉也最陌生的--自己。共有三個與自我有關,一是自我介紹、二是介紹熟悉的事物(可以是工作/專長/興趣等)、三是自我SWOT分析。藉由演練,一方面可以練習心智圖法的技巧,另一方面也可以更加瞭解自己,並且因為了解自己、又更能夠完善心智圖,真的是很高明的一招!
不過,"用進廢退",期待自己往後能夠"不" "退"。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在課程期間剛好遇到工作轉換,就試著將心智圖法應用在新工作職務上,將複雜的流程以心智圖作成one page control(一頁覽全貌),對剛熟悉的工作能夠更加釐清、和便於複習。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或建議:

只有一個優點:沒有缺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