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管理服務網

活動心得

@高雄-醱酵生物技術應用實務班第01期

上課前預期成效:

學習到實際發酵的關鍵技術及面對問題的解決方向,因為師資全部都是化工工程類的老師。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利用微生物為大規模工業生產服務的一門工程技術,從一開始選定標的物也就是所要開發的目標是什麼開始尋找所需的微生物(細菌類、真菌類)。接下來如何挑選優良的菌株(生長速度快、營養需求不用太高、目標產量高),培養基設計需要依據菌株本身的需求特性去尋找,進一步設計培養基的優化,從中可以了解到培養基的設計、目的、基本原則、方法進而達到最佳化,主要要朝碳源、氮源、無機鹽類、生長素,可以藉由回應曲面法及田口方法實驗設計以多目標函數求的最適化。放大過程中,需要留意溫度、pH、溶氧、泡沫、細胞濃度、產物濃度,常用產程放大依據(1)單位體積液體所消耗之動力(2)槽內液體循環速度(3)攪拌翼尖端速度(4)變形雷諾數。若是要製程改善提升產量:(1)饋料時間點(2)饋料物質種類(3)饋料量(4)饋料次數

自我學習評價:

課程中從一開始基本對微生物概念,認識細菌類/真菌類的差異性,進一步運用到哪一些市面上的產品。若是要微生物生長如何給予他們生長的培養基(食物)及需求的生長環境中。生活中環繞多種微生物,一些保健食品、傳統食品、更進一步使用到生物農業都是藉由微生物發酵而來。從如何挑選菌株、實驗室多次重複確認最佳產量條件、放大量產降低成本,到最終產品產生是一段漫長的過程。在過程中學習從失敗過程中,學習到增進自我的經驗面對下次的挑戰。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在未來工作上可以藉由老師,在上課中提到的重點著手,在開發新產品(新菌株)從一開始如何挑選優良的菌株,對於後段製程開發
才會及在放大量產過程中需要注意的部分,作為實際面臨到的問題方向去進一步探討。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或建議:

若是有實作課程或是參觀學校實際的操作會到有臨場感及參與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