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管理服務網

活動心得

@高雄-醱酵生物技術應用實務班第01期

上課前預期成效:

自己原本就有烘焙和釀製果醋等食品的興趣,希望可以透過本次課程學到更多食品釀製或加工保存的方法,可以開拓眼界,了解醱酵原理,增加更多相關知識。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雖然和原本預期的上課內容有所出入,但也因此了解到更多不同方向的事物,比如微生物培養基的種類以及適用的範圍,選擇培養基時需要考慮的要素。並且也了解了微生物在當今社會上應用之廣泛,幾乎可以說每個環節都或多或少與微生物有關。微生物的種類如此繁多,希望將來某一天,微生物不只能夠帶給人類生活上的便利與健康的維持,更能將微生物應用在環境保護上,讓地球的資源能更有效被利用,又不會造成環境負擔。

自我學習評價:

食藥用真菌方向的課程,讓我們了解到微生物在現今健康食品發展上的貢獻,也從這門課程了解到平時食用的蕈菇類栽培與生產的過程及牛樟芝和蟲草等珍貴蕈菇類的生長史與其成分、功效,更知道了原來蟲草還有那麼多種,成分也各不相同。
微生物在酒、醋釀製中所扮演的角色,不同環境及培養方式所造成的結果都讓我們更加了解微生物的強大及脆弱。滅菌與否?如何滅菌?單一菌種培養?自然落菌培養?每個不同的環節只要有不同的變數就會造成不同的結果,有些會失敗,有些會成功,有時候還會有驚喜。我期許自己亦能在日常生活中培養如此態度,時時能在生活中收獲不同的成果和驚喜。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我本身從事資訊工作,課堂上所學,與我的專業並無關連,但若日後有不同的生涯規劃,相信也能提供我許多可供參考的資訊,讓我能更順利的轉換跑道。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或建議:

希望辦訓單位能夠提供更舒適的上課環境,座椅及桌子的高度及座位空間的狹小,讓人上了一整天課之後覺得腰痠背痛。希望課程能夠多一些實際操作,會比較有參與感,課程也比較活潑有趣。希望日後能夠開一些食品釀製的實作課程,讓大家能將上課所學也能落實在生活中。感謝諸位講師用心的備課,也感謝工作人員的親切協助與熱心服務。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