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管理服務網

活動心得

產投110上半年@台南-PMP專案管理與專案敏捷手法應用班第01期

上課前預期成效:

希望學習專案管理的基本知識及執行能力。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劉聖達老師:凡事靠紀錄不是靠記憶;靠準備不是靠智慧
                       管理先將觀念及數據的對齊。
林建華老師:品質屋的製作練習。
                       80/20法則。
                       一次提一個問題(拆解能力)。
劉道鈞老師:上午著重理論講述(考校學員的專注力),
                       下午開展桌遊大戰。

在桌遊大戰的過程當中,慢慢觀察每位夥伴的特質,Abow 關注團體成就多過自身,性格十分沉穩,這個特點尤其在積木遊戲上幫助很大。Royee非常有工程師精神,快速找出遊戲獲勝途徑、微調細節,對於團隊目標有明確概念。Sheffiny善於觀察每位夥伴特質,關鍵時刻常常能提出精準的意見。其他一起同盟過的夥伴也都非常積極正面,我自己十分享受這個過程,也獲益良多,最後僥倖在道鈞老師的競賽中拿到榜首,我覺得最大的因素就是我選了好的隊友,每位成員都能發揮各自的專長,也就印證了自主努力、無需leader的理念。
品質屋的製作,是第一次接觸到的課程,其中有一些概念仍然無法融會貫通。
Roy老師講到80/20法則,我的理解是:80%的業績來自20%的客戶;因此要將80%的努力關注在這20%客戶身上。
聖達老師的積木複製,考驗溝通與思考,第一天上課就讓我開了眼界。並且聖達老師傳達信息的能力非常好,應該是當P O的好人才,非常值得學習效法。

自我學習評價:

關於這一份心得,一開始草草寫就,因為沒有任何方向,於是採取先開槍後校正策略,再逐漸改進,條列出更內化的感想。
前面四天的課程,對我而言有點瞎子摸象的感覺,無法抓住課程的方向。最後一天比較能夠抓到規則、制定策略,課程及遊戲當中獲得回饋,就更有心力投入。以Agile而言,就是小獎勵提高熱誠及產出。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從客戶的抱怨中,找出客戶真正的需求/
專注20%的核心客戶/
定期審視工作,調整工作態度及方向/
小獎勵,提高工作熱誠。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或建議:

謝謝辦訓單位邀請優秀講師,課程非常精彩。
最後一天還特別換了教室,提供學員更大的場地,也讓紙飛機有更多的飛行空間。
關於建議,希望能開關於聲音的課程,聲調控制,表達規劃,聲音是溝通的工具,應該也是可以訓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