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管理服務網

活動心得

產投110上半年@高雄-企業財務報表解析與財務管理策略實務班第01期

上課前預期成效:

對企業財務報表有基礎認識,對財務或理財的常見專有名詞有所了解,進而了解如何看企業的體質,讓財務報表協助作決策。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第一次上產投的課程遇到有兩位老師一同負責課程。
第一位覃老師在會計科目上的專精及課程上帶入生活化的個案討論,讓我對會計科目的運用比較容易理解,不再只是單 純背誦,從電視新聞聽到某投資或某舉債,就會開始對資產負債表、損益表、現金流量表,哪一個科目對哪一個報表,心中有一個大略的方向。
第二位林老師在課程中帶入的財報個案探討及課程中其他專精財務學員們的腦力激盪,讓我了解同一個財務報表,有不同的看法及財務決策,這也是我來上這堂諌的主要因素-如何透過財務報表作決策。從企業財務決策到個人理財決策、財經消息的判讀、從財務數字了解其背後的訊息,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個案討論,讓我這個財務門外漢不再覺得財務報表很難,反而掌握基礎與原則去理解財務報表並且為自己的投資理財規劃有了方向。

自我學習評價:

我很喜歡老師的個案討論,輔以時事,讓我不再對財務報表感到困難。對股市、債券、房地產、通膨等互相影響的關聯性,比較能理解且掌握趨勢。透過老師在課堂上分享的個人看財報要素,自己也會上網找資料來練習,找出屬於自己的理財方案。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在外商擔任採購,在議價、公司端與供應商端存貨、現金流、付款條件等談判協調,都會影響母公司年度的財務報表。在供應商拜訪時,都會向供應商了解供應商公司未來走向、投資規劃等,輔以這次的課堂教學,我可以判斷該供應商是否有專注本業、可議價的空間、付款條件、供應商端存貨進行談判,有助於自己在採購工作上不只是看數字議價而是以策略角度分析及談判。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或建議:

彭小姐在簽到/簽退時會用便利貼將尚未需簽到/簽退的格子遮起,讓學員馬上知道需簽名的欄位,很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