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管理服務網

活動心得

@台南-國際供應鏈採購與商業談判議價技巧實務班第01期

上課前預期成效:

在上這門課之前我對於國際供應鏈以及採購這部分完全不熟悉,我的工作也跟這方面沒有很大的關係,所以我完全抱著求知的心情報名並上這門課,因為我知道也期許未來有機會遇到相關的問題時,可以迎刃而解或是比較容易面對。當然,我也想學到一些談判技巧,甚至實務面的操作,對我的經驗也有所增加。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經過這5周的課程之後,建華老師給了我們很多例子以及跟同學練習的機會,其中的例子包括與房仲買賣房屋、薪資談判、採購談判或是國際供應鏈的處理,也有一些練習像是團隊談判、獨自談判或配音員經紀人與電視台之間的談判。我覺得這些例子都頗為有趣,雖然距離我好像還有一段距離,但用到的時候就不可小覷了。

其實因為課堂中充斥的各式各樣背景的人,有的人有採購、談判、業務的底子,有些人的職業可能跟這些八竿子打不著。所以我認為老師用了一個很好的方法,就是給我們建立基本談判的觀念,像是Must、give、want等等,讓我們全部的人都從最核心的地方著手,我覺得這不乏也是最有效的辦法。當然,下課時間建華老師也很願意給同學發問,所以只要有心想學,我想一定可以從老師身上學到一些技巧。感謝老師在防疫期間還是很努力安排課程,我覺得收穫很多,值得再繼續上老師其他的課程。

自我學習評價:

我覺得我學到了很多談判的基礎觀念,也因為這堂課的關係,讓我跟了解談判的議題、立場、利益的不同,就會有不同的做法,也學習了如何做議題的切割,讓很多複雜的大議題變成一個個小議題逐一化解,即使表面看來是弱勢方,卻也可與另一方抗衡,坐上談判桌。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以目前來說,我的職務不會用到採購與談判的技巧,但未來也說不準。我期許未來遇到類似的問題時,可以更為妥善的處理,至少不會到手忙腳亂的地步。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或建議:

這次的辦訓單位真的很不錯,包括一些防疫的宣導、填寫線上資料都有落實,另外課堂上也很貼心的準備咖啡及幫忙訂便當的服務,我認為辦訓單位做得很好,未來如果有機會,我會再來這個單位接受培訓,感謝工作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