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管理服務網

活動心得

產投109下半年@台南-PMP專案管理與敏捷式專案實務班第01期

上課前預期成效:

預期可以學習到專案管理的實務。在檢視過課程內容與師資後,發覺本次課程的主題是說明專案管理部份知識領域如範疇、品質、採購、敏捷等實務,且以講師經驗加上學員實作的方式進行教學,應該可以讓我更實際的體會到專案管理的知識。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本次學習了5週共35小時的課程。更進一步的了解專案管理的實務,例如專案的定義、限制、交互影響、品質、採購、工作分解結構、Agile、利害關係人等等,並藉由三位老師於每堂課的分組實作演練,可以更進一步的去體會到每個專案流程因判斷的不同,資訊的落差等因素,以至於對專案結果所帶來的實際影響。另藉由實作後的同學心得分享與老師的重點提示,更加深了對教學內容的記憶。

自我學習評價:

第一次參與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所與舉辦的產業人才投資計畫課程,學習後對於工作上的應用非常有幫助。專案管理雖然已是業界中大家都聽過且實際碰觸過的工作技能,但大部份都是分散且無系統的,經由此次課程對於專案管理做系統性的連結說明;由專案的起始、規劃、執行、監控到最後的結案流程,是一連串逐步又詳細的交付結果,對於這一次學習的評價感到非常滿意。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因工作職掌所碰觸的內容,大致符合專案管理中所定義的專案屬性。有明確的目標、時間、與成本,所以將會以這一次所學習到的內容應用在規劃專案管理工作上,規劃出嚴謹的各個專案管理計畫書,隨時檢查與調整,讓專案執行的過程更聚焦範疇且往成功的目標前進。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或建議:

本次學習課程,實作與互動的機會很多,對於教室位置的安排建議可以由現行排排坐改以分組式座位,讓同學之間的互動與討論更熱絡。其餘的相關軟硬體都屬於很棒的教學環境,我會推薦同事或是朋友參與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所舉辦的計畫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