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管理服務網

活動心得

產投109政策性@台南-醫療器材製程與設備軟體確效驗證實務班第01期

上課前預期成效:

希望能學習到醫療器材製程階段的確效內容和方法,因我公司先前的品質系統都沒導入製程,公司內部人員都不瞭解該怎麼做。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老師的經驗豐富,能提供我們很多實務上的建議,以及許多網路資源,上完課程之後,最大的收穫是建立「驗證」和「確效」的基礎觀念,應用到實際工作時更得心應手,對「產品實現」完整架構有更深入的理解和體會。並且老師鼓勵堅持做對的事,雖然不受重視還是要堅持下去,另一個額外的收穫是學到溝通技巧,把專業語言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解釋給別人聽。

自我學習評價:

先前沒正式上過製程確效方面的課程,因此所知有限,公司其他同事也都不懂,只能透過讀GHTF的Guidance和查詢網路資料來想像作法,加上公司主管不重視品質系統運作,說實話真的很克難。醫療器材是跨領域專業的結合,不同性質的器材有不同的法規要求,通常是遇到了才會去深入瞭解。這次剛好有製程確效的課程在台南,離家近,因此利用週末假日來上課,也算是補足了工作上專業要求的缺口。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我公司目前有清潔和滅菌製程,滅菌製程是委外,由設計和品保共同合作完成,但因研發人員不瞭解滅菌製程的法規要求,因此邊做邊學再邊改是這段時間以來的常態,很幸運的只有小失誤,沒有大錯誤。上完這系列課程之後,對於公司內將來建立其他製程項目很有幫助。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或建議:

辦訓單位開課前和課程進行期間都會主動通知課程訊息,提供學員上課簡報檔案和注意事項,讓學員工作忙碌之餘,不用再花心思查詢進度,這點非常好。教室裡面有咖啡和簡單的茶包點心,很貼心,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