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管理服務網

活動心得

@台南-商業智能決策圖表製作與應用實務班第01期

上課前預期成效:

受到近年IBM與TED簡報技巧影響,對於精闢且打中聽眾需求的簡報設計有所理解,但常用圖表類型無非就是那幾款,用久總是會懷疑是否能明確傳達專案進度;在《Google必修的圖表簡報術》推出後,心中又開始有股必須更精進的心情。希望可以透過Excel圖表、樞紐分析或是巨量圖表分析軟體中找出使用時機與資訊傳達重點。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過往認為直方圖或橫條圖僅是閱讀習慣的差異,圓餅圖與甜甜圈圖只是空心或實心的外貌差別,課程將閱讀需求、分類數量及資料關聯性考量進去,賦予各種圖表更精確的使用時機,以及過往依循「過往簡報習慣」的圖表閱讀缺點清楚點出。舉例來說:活動滿意度調查,由於不確定在場每個主管關注的重點,因此就乾脆將表格完整秀出原始數據,或是作個好幾顆圓餅圖傳達零碎滿意度資訊,甚至運用雷達圖表達出我們的活動執行能力,一場「主管找不到缺點可挑剔」的檢討會議,其實是浪費大家時間。透過這次的課程,促使我對原始資料數據有了更深層的功能啟發,例如:數據收集偏誤或是關聯性的掌握,Tableau可簡單的設定基礎對照,分析出接近SPSS統計的驗證結果,但用圖表方式顯示更易閱讀吸收。

自我學習評價:

印象最深刻的是4/19課程透過Tableau功能在一張圖表中顯示多維資訊,例如:地區、站點編號、站點名稱、站點車格數多寡、特定時點的可還格數,有學員提到「可借格數+可還格數=站點總格數,為何不乾脆用堆疊橫條圖,可看樹也可看林?」我覺得這同學真的是蠻認真的,他提出了一個很簡單的關聯性圖表顯示建議,而老師的答覆更加深了我們的印象,他說:「理論上可以,但這份原始數據當時的邏輯有些漏洞,導致部分站點的分析結果錯誤,若不是你一手包辦的資料收集與分析,事前一定要摸清楚原始數據邏輯,否則將導致決策錯誤。」這真的學到很大一課。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雖然僅是稍微提到功能,但老師提供Google Chart資訊有利面對突發狀況、手邊沒有自備電腦的時候可以免費提供圖表結果。Tableau教學則運用大數據素材進行演練,包含資料清洗、刪除對分析結果有偏差的缺漏區段,過程中亦會提出Excel圖表、樞紐分析表跟Tableau圖表的顯示差異。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或建議:

老實說,不論是Excel或是Tableau的操作用投影方式教學,對於生手一邊同步操作一邊理解吸收有些難度,更不用說大家版本不同,一整堂軟體操作過程大概有30%時間有人舉手詢問:「為什麼我沒有那項功能?為什麼我的圖跟老師的不一樣?」老師想辦法用自己的畫面模擬同學的疑問給大家看,那個教學時間其實真的是不知道要幹嘛。建議課程改用電腦教室同步廣播,統一版本會比較有學習效率。